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

學習與服務心得

這次的學習與服務,真的是很好玩,也學到很多,小朋友們也都很可愛、但有點人小鬼大、古靈精怪。


我們這組做的是大富翁,主要就是在遊戲中問答環保的相關概念,有點可惜的是,題目有點太過困難,小朋友有時候會不懂再問甚麼,但經過解釋通常還是可以回答出問題,還有地圖比較小張,有時候會一堆人擠在一起,不過還算是進行的很順利。


而我在這次活動中幫忙攝影,看到各組活動的進行,每組都帶的很不錯,也教會小朋友東西,山地的小朋友真的皮皮的,但也很真誠,而且都滿喜歡我們的活動的。


這次學到了怎麼準備活動、帶活動,帶小朋友,學著跟他們就像好朋友一樣,就像是一起玩遊戲一樣,攝影的方面還不太會抓攝影的感覺,所以影片都一小段一小段的,但是也拍到大家認真講解活動、教學的一面,小朋友活潑好動、認真學習的一面,感覺真的很棒。


攝影的時候跑到其他組,
當時正在問問題,我看完說我會就兩三個小朋友圍著我要我告訴他們,真的很好玩,


然後吼子彈ㄅㄨㄟ,大家都努力做道具,互相比賽誰吹得最遠,


面有菜色,很有教學意義,小朋友都拿著吹風機努力的做出自己的作品,


水火箭也都很順利的噴射出去,不過我都抓不到他射出去的位置。


下午的全員逃走中幫忙當海盜,但是任務一下就被解開了,所以沒有享受到與小朋友追逐的樂趣,小朋友超愛這個活動的,一邊笑一邊跑,有點想到小時候自己的樣子,最後很高興活動圓滿的落幕了,雖然不完美,但也學到很多,看到小朋友快樂的神情,跟離開時帶著笑容揮手離去,就是這次努力後最甜美的果實!









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教系『學習與服務』課程
服務分享日誌
姓名
錢文國
系級
工教一
服務
時間
2011/5/21
社團名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What
服務內容
【說明】我做了什麼?看見了什麼?聽見了什麼?接觸了什麼?
我主要負責攝影的工作,幫忙每組拍一些影片記錄遊戲過程,以及與小朋友的互動,自己小隊的大富翁活動只有前置作業有幫忙到,負責製作骰子及佈置場地,這次,的服務內容就是帶小朋友參予活動,然後從團隊合作、分組競賽中得到樂趣,跟知識,接觸這群山地小朋友,覺得他們很容易打成一片,很古靈精怪、想法很多。
過程摘要
【說明】所觀察到同學的表現及服務態度、重要事件處理
我覺得大家都很樂在其中,就像是跟小朋友玩在一起的感覺,也都很努力把活動完整得帶給小朋友,或許在過程中有些時間上不如預料的事情發生,也會作調整應變,讓整個活動都還是很順利的進行,不會讓整體受到影響,過程中也讓小朋友學到東西,玩得開心,不過大部分的活動都是給中低年級進行,只有水火箭是給高年級進行,比較可惜,然後下午的船員逃走中也很順利的結束,山地小朋友真的都跑得好快,最後在他們的歡呼及感謝中結束了,很好玩也學到不少。
So What
學習要點
【說明】我的所見所聞帶給我什麼感想及思考? 我學習到了什麼?對我有什麼意義?服務過程中,我產生了什麼新的問題?尋求解答方式、過程及結果是?
看到這群小朋友讓我覺得他們好容易就滿足,讓我想到自己參加活動的態度,我們以前參加活動完,常常都是批評活動哪裡很差哪裡沒做好,但當自己辦活動時也常常遇到一些突發狀況、也可能是因為準備不週的影響,但小朋友還是很開心的參予整個活動,也學會如何去跟小朋友應對,當活動進行上出現問題時,就會覺得是不是對服務的內容不是很了解、或者不夠重視,最後認為是自己可能真的是如此,加上第一次參予服務的工作,缺乏經驗,準備不足,但以後如果有類似的活動就能以此為借鏡,把負責的活動或工作做得更好。
Show What
記錄呈現
照片(加標題說明照片內容)

準備撲上地圖囉,改用小石子壓住紙張!!!

交流中,互相自我介紹聊天,我前往各組去攝影(左上角藍褲子)

擲骰子前進囉!!! 這次會走幾格呢?

問答題時間,子皓出題囉兼比手畫腳

答對問題拿分囉~~

糖果是對付小朋友最好的方法,每個都變得乖乖的

小朋友的笑容就是這次活動中最好的回報!!!
Now What
反思想法
【說明】這些經過對我看事情、看世界有些什麼改變?我對自己是否有一些新的發現和認知?我能做什麼?
(如:為家人、朋友、服務對象或社會上的人)我有些什麼新的生活原則?
經過這次的學習與服務的經驗,我才發現原來需要幫助的人很多,雖然我們沒辦法幫助所有的人,也無法隨時隨地在幫助人,但當我們有時間的時候付出一己之力,不僅被幫助的人高興,自己也能從中得到快樂與學習到東西,我希望能夠在班上盡量幫助課業較差的同學,自己也能更懂這個科目,在家中也能和家人互相幫忙。
遇到的困難
這次活動遇到的困難主要是因為對服務對象沒有完整的了解,我們這組的活動是大富翁-環保概念,主要是讓小朋友在大富翁的分組競賽中回答問題,學到一些環保知識概念,但有些問題或字詞小朋友根本不了解,題目的難易度差別有點大,加上對場地的不瞭解,效果跟所想的不同,以及不太會拿捏活動時間,換關的過程有時候也有點混亂,是以後有類似的活動可以當作借鏡去改進的經驗。
註:本表填寫完畢請上傳至個人建立的部落格(不同服務活動分開記錄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